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 教授

杨庆云

发布日期:2016-09-30

 杨庆云,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作高级访问学者。非常热爱教学工作,喜欢与学生教学互长。曾教过的主要课程有大学英语写作课、大学英语听说课、大学英语阅读课和研究生英语听说课、研究生影视文化选修课等。每年指导3-4名英语专业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曾获2002年度北京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05年度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人集体)。研究领域包括:社会语言学、功能语言学、第二语言教学。在繁重教学的同时一直兼做科研。发表专著一部,学术论文十几篇;主编教材5部。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2015年度国家社科项目一项基于语料库的英汉反讽对比研究(在研中);教育部2012年度人文社科项目社会认知视角下的英语反讽话语的人际意义(已结项),2004年度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新模式-新思路--对学生听说自主学习方式的探究(已结项),2008年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教学改革项目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与元认知的建构(已结项)等。近几年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专著: 《反讽话语人际意义的社会认知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201412 

主要学术论文

1. 新理念诵读法对提高综合英语能力的作用,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20061)。

2. 基于网络的-写作教学模式探究, 《高师英语教学与研究》,20086)。

3.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中师生关系的重新定位, 《读与写》,200811)。

5. 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与元认知能力构建,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20093)。6. 先秦诸子的社会语言学思想, 《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扩展

版)20103)。

7. 贺铸词商补四则,《求索》(CSSCI 来源期刊),2012年(8)。

8. 荀子的社会语言学思想,《中州学刊》(CSSCI 来源期刊),2012年(5)。

9. 认知参照点与反讽的识解,《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 来源期刊),20131)。

10. 语用预设与反讽语篇的建构,《外语教学》(CSSCI 来源期刊),20136)。

11. 基于WRM2.0在线系统的双主交互大学英语写作模式探究,《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3(5)

主编(副主编)教材

1. 《新思维高职高专英语综合教程》(第1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2.《新编实用英语综合教程》(学生用书)(1),吉林大学出版社,2009

3.《当代实用英语综合教程》(学生用书)(第1-4册),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

4. 《挑战英语试听》(第2册),(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43月。

5. 《综合英语——英语口语与英美文化》,(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7月。